星期六, 5月 05, 2007

Google Maps


Google出了一個Google Map,微軟也出了Live Map,他們分別都有自己的Software版本 就是Google Earch跟MS的Virtual Earth,Yahoo也有自己的Map

不過在台灣來說,Google已經有完整的中文街道圖了,十分方便.....
不論如何,對於一家要對Interface or Web Service的大公司而言,Map是一定要存在的

因為他所能牽涉到的東西實在太廣了.....

最簡單的只是找路,但是再想想
其實「吃喝玩樂」 都跟位置有關
去那吃? 怎麼去? 去那玩? 有什麼好的店?....etc
這樣一看 幾乎無所不包了~~ 未來如果有什麼驚人、好用的新服務 若已經有個現在的Map Service
那就是一股強大的力量~~

所以我想大公司們 一定不會放棄這個重量級的基礎建設.....

其實這種地圖服務,我想是早就有的東西.... 但是對於Web Service方面的東西,時機愈來愈成熟了
所以大場才會又投入做這個...

但是也可以發現 這些有錢的公司做出來的服務就是真的很好 幾個好的地方來討論
一個是提供全球的地圖 (不過其它還有許多不完整的地方)
一個是繪畫很簡潔 (有些公司的map真的很複雜) ,Usability很好 (有些用起來很不順手)
速度快(利用到一些Web技術 像是AJAZ) 這點超重要 找路起來的感受差別很大
加值服務 (可以mark地點 共享 儲存 ...etc)
可以試試另外一家比較一下優劣 (ex. urmap)
我剛試了覺得 覺得速度也做的很好了~~ UI方面倒是可以加強一下 

像我自己最喜歡用的就是Papago軟體~~ 因為真的有台灣超級詳盡的地圖
其實每次用local公司的地圖 都會覺得好可惜
其實明明內容也有了、技術也不會輸別人... 但是用起來整個experience就差了一點
User Interface/Usability真的很重要~~~
然後Business Model也很重要 感覺許多很多時候沒有想清楚 只是把一大堆content丟上去
雜亂無章 我覺得這裡面的商機真的是無限
只是要怎麼讓使用者除了查詢外,還更能join進content的部分
技術都已經ready了~~ 就等著對的商業模式

不過說實話 我所能想到的也不太多 但是我對未來的Map這一塊 真的十分有興趣 也有信心
這方面絕對是重點基礎建設之一......

Google Map











Microsoft Live Map

沒有留言: